您的位置:首页 >通信 > 正文

关注线上线下舆论场 传播党报好声音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时间:2018-08-07 15:26:49

8月4日,由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与青海日报社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全国省级党报采编业务研讨会暨省报社长总编看格尔木主题采访活动在青海西宁举办。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柳斌杰为主题采访活动授旗并作主题演讲。青海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西明出席并致辞。

柳斌杰在主题演讲中说,习近平新闻思想深刻论述了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的特殊性质、地位作用、职责使命和工作要求,提出了一系列具有远见卓识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观点、新理论,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思想理论体系,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总指导和思想武器。柳斌杰认为,习近平新闻思想要求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具有“五度”,即旗帜鲜明的政治高度、与时俱进的理论深度、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担当使命的职业厚度、感动百姓的作品温度。主流媒体尤其是党报要学好用好习近平新闻思想,统一思想认识,指导新闻舆论工作实践。

在传媒环境发生大变革的当下,党报生存面临新挑战。对此,柳斌杰表示,希望党报工作者、研究者在谋划新时期党报生存发展时保持清醒、客观、冷静、科学的头脑,处理好坚守与创新的问题,在传媒行业大变局中定力不变、方寸不乱。具体来说,要处理好四种关系:纸变报不变,坚持新闻立业是党报的基本立场之一;形变神不变,坚持做强内容优势,就是守住党报的精神;场变人不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是办报办刊的基本立场;媒变责不变,媒体形态在发生变化,但党报责任不能变。

张西明作为东道主,向与会者介绍了青海的省情,并结合会议主题表示,党报要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的根本前提下,以担当尽责的要求、改革创新的实招,不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更好服务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助力新征程。

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马国仓代表主办方在致辞中说,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形势错综复杂,社会思潮相互激荡,传播格局深刻变化,党报的价值和作用愈发凸显。同时,面对传媒市场加速变革、新兴媒体崛起的挑战以及传媒广告市场的持续下滑,各家省级党报更应该凝聚共识,破解难题。这也是举办这次研讨会的初衷,希望大家畅所欲言,深度交流,为党报发展献智献策。

在研讨交流环节,上海、重庆、贵州、吉林、江西、福建、湖南、青海8家省级党报围绕“新时代 传播党报好声音”这一主题分享了各自的经验、探索与思考。

青海日报社社长胡维忠主持研讨会开幕式。来自全国18家省级党报的总编辑、社长及相关采编人员30余人与会。全国省级党报总编辑社长看格尔木主题采访活动同时启动。格尔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邹晟希望与会媒体人深入厂矿、企业、农村采访,从不同角度展现格尔木的经济腾飞、民族和谐、文化多元。

猜您喜欢

相关阅读